close

00

 

帶小孩的日子果然每天都過得暗無天日 跟當兵一樣精實,之前說好要寫生產文卻不能食言啊~

是說從36週之後,每天都過得提心吊膽,連上瑜珈課或是出門逛個街都覺得小孩隨時可能噴出來,或是在大馬路上突然破水。由於我打從心底不想生處女座寶寶(對不起處女座的捧友,家裡有兩個處女座應該會把我整慘),所以說什麼都要ㄍㄧㄣ到天秤座再生啊~有可能是因為這樣天天洗腦小孩不要太早噴出來,小孩太聽話,導致到39週都完全沒動靜。

而在39週的第一天發生了人間慘劇,誰會想到都快生了還會突然得了腸胃炎,當晚痛到無法入睡,但一方面又不確定是不是其實是產兆,還打電話跟診所確認。最後實在痛到不行直接掛了急診再說,醫院為求謹慎(畢竟這週數大家第一個懷疑是快生了)幫我作了內診,媽呀~我只能說內診也太恐怖!還沒生就先震撼教育了一次,當下被診斷沒有開指,的確為腸胃炎結案,殊不知這應該算是生產前不順利的一個開端而已:(

 

39週產檢的時候,醫生照例測了胎心音,跟38週一樣,子宮機能一樣良好,而且沒任何產兆看來小孩住得非常爽XD 醫生只好跟我相約40週再沒產兆就要到診所催生了,而且崩潰的是,明明腸胃炎已經好幾天都沒吃什麼東西,產檢嬰兒體重居然已經快要3500g,再不生就怕太大自然產會難度提升,所以我也沒想太多了,直接接受催生吧~ 

 

01

 

預產期前幾天為了希望有產兆,還跑去逛街、幫家裡大掃除,拼命的動結果一樣還是沒動靜。

 

40W2D這天一大早 依約前往診所報到

當初的我還一派輕鬆呢(看照片就知道),拎著一咖包包心情愉悅大過於緊張,天真的認為當天很快就可以卸貨了,殊不知這趟催生之旅正是辛苦的開始啊XDDD

 

 

02

 

只帶了一天換洗衣物、媽媽手冊、健保卡、身份證、相機、ipad、日雜就出門了

各位說是不是好傻好天真:p

還真以為是去生產度假

畢竟診所好像什麼都有附 所以待產包沒有拉過去

 

03

 

真正的生產包本來打算去月子中心再拉去

不過後面生完住院期間還是有用到部分物品

 

 

 

04

 

之前忘了介紹懷孕之後的產檢跟待產診所是禾馨

當初沒想到禾馨很紅 純粹只是因為診所離家裡很近 而且大醫院產檢都要等很久 本人沒啥耐性 

原本是計畫禾馨產檢、台大生產

畢竟還是難免有一點大醫院比較靠普的迷思

不過隨著在禾馨產檢的次數變多 對這間診所的信任度以及喜愛度整個大提升

所以就決定生產也在這邊了

 

早上去禾馨新生報到的時候  護士例行性的問了一些問題

問到胎兒體重還整個傻眼

直說我的肚子那麼小不可能有3500g 還聊到最近很紅的那位運動辣媽孕婦安潔

整個聊開了好開心 想說就抱著這麼愉悅的心情來待產吧~

(老李一直說我看起來不像是要生產的人啊)

 

確認完資料之後 就到2F的待產室 測量胎心音跟宮縮指數

想當然爾 一點產兆都沒有  

所以真的是要催生了  護士先在右手臂裝上軟針管

等等就要開始注入催生藥了

 

05

 

禾馨新生2F有開刀房、產後恢復室跟幾間待產單人房

這邊全都是單人房 也是為什麼我最後會選擇禾馨的原因

畢竟生產過程很需要好好的休息 如果兩人房 很難好好休息吧!

而且陣痛鬼叫起來 也比較不干擾別人XD

 

 

06

 

等房間清理好了就轉移雅致單人房

這是沒有對外窗戶的 也通常使用在催生用 如果生完大多會轉到3F以上的房間

房門是電子感應 除了醫護及工作人員有感應卡 其他只有該房家屬有電子卡 覺得這樣也比較安全

 

 

07

 

因為禾馨會給一張生產計畫表 可以勾選一些待產時的希望項目

我勾了即便待產還可以下來自由走動 也想要有生產球

護士馬上推了一顆過來給我 說我如果沒事可以多動動有助於開指

 

 

08

 

沙發可以攤平變成床鋪 陪產家屬可以睡在這裡

聽老李說是蠻不錯睡的:p

 

09

 

獨立的乾濕分離浴室

所提供的備品是歐舒丹

不過我都沒用到 因為手接上點滴之後 還沒生就開始體驗多天沒洗澡的日子了(掩面)

 

 

10

 

有提供基本待產或生產後會用到的產溽墊、看護墊、沖洗罐、居然還有耳塞是我看錯了嗎XD

 

11

 

安置妥當後 就要開始接上催生點滴了

其實很多人聽到我要去催生 表情都很複雜  

而我自己也沒作什麼功課 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到後來我終於明白大家表情為何會那樣

因為催生真的是需要漫長的待產時間 而且催生藥一打下去

宮縮越來越頻繁 

 

 

 

 

 

 

12

 

打了半天都還沒什麼感覺

如果手上沒點滴還真想跑到樓下去溜達一下

排解無聊只好一直坐在生產球上 或在二樓走廊上逛逛

 

由於麻醉師的時間正好有空 就問我要不要等會先來裝無痛的管

因為不想等真的開始開指麻醉師又沒空

所以很乾脆的請他們快點來裝上

在走廊閒晃的時候還碰到麻醉師  他說我一臉看起來像家屬不像產婦 整個體力看起來很好XDDD

 

禾馨的無痛是一個吃到飽的概念

裝上去之後

在陣痛期間覺得無法忍受痛感 就可以開始按藥劑輸入的按鈕

一開始我為了不要讓自己太過依賴 一直忍住沒按

 

催生DAY1 

催生過程比想像中漫長

從注入催生藥之後到晚上居然都只有半指

從原本很開心期待當天卸貨的心情 轉為開始有點不安

午餐晚餐都還可以大吃MOS跟雞排便當就知道催生藥打下去後陣痛根本沒有太大的痛感

雖然宮縮指數偶爾會標到100 可是次數很少

 

這時候的陣痛就很像經痛

雖然我很少經痛

大概就是那種腹部酸酸痛痛的感覺

宮縮比較強烈的時候 大概等於經痛的五六倍 

但是完全可以忍耐

到了晚上痛感稍微強烈了 

覺得自己變身成貓了 一直在喵喵叫XD

也開始使用無痛的藥了  一按下按鈕

背後就有一股涼感  無痛藥劑直接注入背部尾椎那附近 有稍微減緩陣痛的不適

 

催生DAY2

先說禾馨的護理人員跟巡房醫生都好溫柔喔

而且護理人員很多正妹(笑)

畢竟催生一天 人家輪班也都好幾班了

所以看了好幾個護士 巡房完都有加油打氣

不過開指狀況還是不理想 到第二天居然還是只有半指

原本的期待已經轉變成完全不安

陣痛的頻率有開始頻繁以及變強

痛感讓我扭床旁邊的欄杆了

因為按了無痛按鈕好幾次 下半身開始有點麻 所以內診一次比一次無感

而且每次內診都好希望護士跟我說:有希望了!

 

到了下午 要自己下床上廁所還得趁陣痛中間的空檔

這時候很佩服老李 化身為完美看護

因為一痛起來要吃個東西都很困難 他要餵我吃飯還要攙扶我去廁所

雖然不喜歡血腥畫面 也看了好幾次內診

在生產期間先生也是辛苦了啊~

 

因為催生藥偶爾會影響胎兒的心跳頻率 

到了晚上醫生臉色很凝重的過來說

催生了快兩天都還是只有開一指 而且胎兒頭太大一直降不下來 可能要考慮剖腹了

請我們開始準備禁食8個小時 連水也不行

其實當下我超不甘心

雖然陣痛真的蠻痛的 可是一直以來我是想要以自然產的方式

在禁食八小時之後 跟醫生諮詢說是否可以再等等 因為我想再努力一下

醫生看了胎心音正常 所以也說那就再努力一下吧~

老實說當下我覺得所有的人  老李、醫生、護理人員的表情其實都蠻凝重的

感覺變成剖腹只是時間的問題

我也不知道哪來的力量 想要再硬撐下去>"<

 

催生Day3  

雖然暫時不用剖腹

禁食還是持續 只能喝點果汁

因為醫生說還是要看狀況 萬一有什麼變動要剖腹的話

這樣才不會術後有嘔吐的反應

不知道小孩是不是聽到媽媽想要一起努力的心聲

凌晨的時候突然從一指變成四指了

讓我整個精神一振~~~

不過開四指也代表 宮縮頻率越來越頻繁

一直看到宮縮指數標破100

這時候真的完全顧不了形象一直在房間鬼叫

床的欄杆也快被我扭斷了吧~

 

最痛的還不是陣痛 而且胎兒頭要下降的那種撕裂痛

是無痛藥劑無法減緩的

老李只能整夜幫我按摩尾椎減緩疼痛

我們兩個完全都沒怎麼睡 加上又禁食

精神跟體力已經達到疲憊的臨界點 

 

最洩氣的就是之後的內診 護士跟醫生都說雖然開始了四指 頭還是沒降下來

要自然產真的很難了 

到了第三天早上 我真的是痛到忍不住了 也完全沒進展

直接跟護士說:好吧!我願意剖腹了~快點幫我安排 

 

14

 

禾馨如果是自然產 是無法指定醫師 他們每天都有輪班的醫生處理接生

第三天正好是蘇怡寧醫生值班

但他人正好在台中開會要中午才能趕回來

護理人員問我願不願意再等兩個小時

她怕我痛到受不了了 不過我說可以呀~反正都痛這麼久了(樂觀XD)

而且如果是蘇醫生來執刀再好不過了 也算是一個有始有終

 

 

 

蘇醫生趕回診所的時候 

看到我很無奈的笑說 沒想到還是得剖腹啊~而且還按了一下我的肚子

確認頭位真的沒有降T_T

 

推進手術室之後我不斷的發抖

我只能說麻醉師人超好 一直用很溫柔的聲音引導我的呼吸調整讓人不會那麼的抖

因為他們覺得我已經痛太多天了 打的藥劑可以讓我順便睡一覺

所以等我術後醒來 已經剖腹開刀完的兩個小時後了

這個催生之旅比我預計還要久跟辛苦啊~

看到女兒被抱來的那剎那

其實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動耶XD

是只是覺得 啊啊啊~~~我居然吃了全餐啊這!!!

 

16

 

剖腹的隔天轉到三樓的觀景房

房間走出去就是嬰兒室

老實說到這時還是沒有感覺自己變成媽媽了

只覺得剖腹傷口跟宮縮實在好痛啊啊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看這一季的日劇「產科醫鴻鳥」呢?

這是一齣很棒有關生產、婦產科的日劇

看完之後內心突然有點慚愧

裡面有說到 每次生產都是一個奇蹟

當然不是每個生產都是順利以及開心的

但沒有什麼比孩子能安全生下更重要的事了

 

回想這幾天的生產過程

或許我也曾面臨危險的那一刻

聽從醫生的建議準沒錯啊!(我居然還又想任性堅持一下)

女兒能夠健康平安的生下來真是太好了!

誰說爸爸是小孩生下來才學習如何當爸爸的呢?

其實媽媽也是啊

我以為從懷孕那一刻起 就已經在學習當一個媽媽了

其實沒有呢~

生下來才深刻的瞭解 身為母親的一個責任是有多麼重

也謝謝這部日劇對我的當頭棒喝啊~

推薦大家有興趣可以收看一下^^

 

20

 

題外話

禾馨的月子餐真的好好吃

到現在還很懷念 :Q

 

21

22 23

 

也很感謝禾馨的醫療團隊

尤其是可愛又辛苦的護理人員

因為我實在待太多天了

從催生到產後恢復總共住了一個禮拜

看了N個護理人員

每一個都好親切又教了我好多產後該注意的事項

真的太謝謝她們

還有蘇醫師

多虧他每次產檢都會很嚴格監督我的體重

所以到生的時候真的胖很少啊~

產後才得以迅速恢復原來的體重

 

雖然花了比平常人多時間 也嚐到了傳說中的全餐

但也算平安的生完了

以後等女兒長大再跟她說這段過程

逼迫她以後要是想孝順就多陪老木出國散心吧(笑)

arrow
arrow

    katyc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